当前位置:永兴房产网 > 永兴房产 > 永兴新闻 > 正文
郴州永兴大布江拼布绣 闪亮湖南非遗
永兴房产网 www.880735.com 更新:2019-12-11  来源:红网

原标题:永兴大布江拼布绣成四省非遗联展中亮眼的“星”

近日,第四届湘鄂赣皖非遗联展在安徽宣城圆满落幕

红网时刻郴州12月10日讯(记者 胡用梅)近日,第四届湘鄂赣皖非遗联展在安徽宣城圆满落幕。当日,湖南11个非遗项目惊艳亮相,其中郴州永兴县的大布江拼布绣成四省非遗联展中亮眼的“星”。

大布江拼布绣展区一位小朋友被一个作品深深吸引住了

大布江拼布艺术起源于汉,盛行于清和民国时期,是一种流行于民间的原生态造型艺术,具有独特的表现技法和艺术语言。在湘南一代的人以布为载体,用不同颜色的布料拼出图案,拼布花纹,表达出对生活和事物的认知以及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与企盼。

大布江拼布绣手提包

大布江拼布绣的特点是构图饱满,用色奔突,寄寓夸张,针法技法巧妙多变。2009年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时,传承人何娟从2009年开始全身心投入项目的传承和发展中,将这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拾起,通过大力挖掘整合和研创,大胆突破传统领域,将其与时尚、高端的挂画艺术和其他现代生活品相融合,让大布江拼布绣焕发出蓬勃生机将其与时尚、高端的挂画艺术和其他现代生活品相融合。

大布江拼布绣手提包

大布江拼布绣2012年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荣获首批湖南“最美珍稀老手艺”称号和湖南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传统技艺项目”之一;并作为郴州市唯一代表,被湖南省文化厅推荐到澳大利亚参加国际文化交流。2016年和2017年被省商务厅推荐参加法国巴黎国际展和意大利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2018年列为湖南老字号。

一名参观者用手机拍下自己喜爱的大布江拼布绣作品

近年来,拼布绣创新产业发展,通过文旅融合和精准扶贫融合,采取“非遗+扶贫”“非遗+旅游”等形式,极大地促进了非遗保护与传承,有力地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传承人何娟(右一)为参观者讲解大布江拼布绣参展作品文化知识

此次联展作品中,大布江拼布绣参展的作品有拼布绣的高端艺术类挂画、生活类的日常提包、儿童用品等等,产品丰富,琳琅满目,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品鉴、采购和商洽。

相关文章

永兴房产网|网站域名:www.880735.com|永兴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永兴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永兴老乡分享哦!

永兴房产网 - 关注并了解永兴房地产发展